识破面试——一个“面霸”的求职日记

2017年3月13日   点击人次: 2558   

当你用简历漂亮地敲开了第一道门,那么接下来,需要你打起十二分精神去做好充分准备的就是面试。在寻找工作的过程中,每一个人都会遇到许多面试,大的、小的、团体的、个人的,形形色色……面试的关键和高难度考验,体现在一些细节和瞬间的表现往往就决定了你求职的成败。如果你经历过一些面试就会看出,不同的面试千差万别,一套“面试必胜策略”是不存在的。但是,你了解得多了,就会发现这些面试还是有共通之处,有规律可循的……

馨馨曾经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面霸”一族,她至今清晰记得去年夏天毕业后一次次走进面试办公室,又一次次从里面出来。经历了一轮又一轮的海投和至少二十次的面试,一个“面霸”的失败与胜出在她这里就像一个钟摆,忽左忽右……

一、2011年7月24日·中国平安

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了平安保险苏州分公司招聘咨询师的信息。招聘广告上该职位没有要求专业和工作经验,我决心实战演习一下。咨询师主要负责解答客户的来电问题,处理客户的投诉,工作内容类似于客户服务。公司要求,咨询师在接听客户来电的同时,把客户的问题、质疑以及自己的回答都记录在案。所以,第一关就考察应聘者的打字速度。轻松过了第一关后,我第一次体验了戴着耳麦面试的滋味。这种新鲜的“面试”方式让我稍微有些担心,只能惴惴不安地等待看不见的面试官发难。面对考官提出的薪金要求、如何面对客户的投诉这些问题,看不见考官的脸,也猜不出对方的真正意图,一时走神更是不知如何回答,遗憾地没有进入第三轮面试??

电话面试: 是一种特别的面试方法,与面对面的交流相比,这种方式更为间接。应聘者要在有限的空间内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在具体的电话面试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保持微笑:主考官虽然看不到应聘者的笑容,但他可以从应聘者的语气、语调中“听出”你的笑容。

控制好声音:电话面试声音的质量尤为重要。应聘者要保持适中的音量、恰当的语速,再者,应聘者的语调也要得体。总之,应聘者应向主考官传递充满热情和自信的一面。

认真倾听:应聘者一定要集中精力认真听取面试问题,尽量不要打断主考官。如果由于主考官的声音较小、口音较重或是其他原因导致应聘者没有听懂面试问题,一定要礼貌地请求对方重述问题,千万不要不懂装懂。

清晰表达:回答问题时,在结构上要尽量清晰、有序。应聘者可以采取金字塔式结构来回答问题:先开门见山提出观点或结论,然后提供具体的原因或细节等。最后,如果时间允许的话,还可以简单总结一下。

感谢对方:在电话面试结束的时候千万要记得感谢主考官,感谢他/她特地花时间打电话面试。同时趁热打铁向主考官表示自己对招聘岗位充满热情和兴趣,并希望获得第二轮面试机会。

二、2011年8月13日·碧桂园

莫名其妙地收到“碧桂园”的短信通知,说我进了初试。赶紧把自己做过的一些案例分析邮件过去。奇迹般的收到了进复试的通知,进入了传说中的“无领导小组讨论”。

一组十个人,围着圆桌坐定,两个面试官,一个计时员。题目是为某个楼盘想一句广告词,然后再策划一个活动去推广这个楼盘。因为从来没做过楼盘的策划,拿到题目的瞬间大脑一片空白,旁边两个应聘者也已经在草稿纸上奋笔疾书了。一分钟后有个戴眼镜穿套装的女生站起来主动请缨做组长,有人说搞婚纱秀,有人说做家具展,自己却一筹莫展只能附和。“机会只给有准备的人”,这句话在那一刻十分有力量地跳了出来。

最后,我失败了,那个主动请缨的女生也败了。而我,连一句点评也没有收到,大败。

无领导小组讨论:要求应聘者就某一问题开展自由讨论,并最终做出一致性意见的决策,评价者通过对被评价者在讨论中的综合表现来对他们作出评价的一种测评形式。小组讨论的目的是突出个人的各方面能力,赢得考官的赞赏,因而要运用一些辩论说服的技巧,从中展示出自己的能力:

发言积极、主动:面试开始后,抢先亮出自己的观点,不仅可以给主考官员留下较深的印象,而且还有可能引导和左右其他应试者的思想和见解,从而争取充当小组中的领导角色。

把握说服对方的机会:不要在对方情绪激动的时候力图使他改变观点。过于逼迫反而可能使其更加坚持原有的观点,造成难以改变的结果。

言词要真诚可信:能够理解对方的观点,找出彼此的共同点,引导对方接受自己的观点,整个过程中态度要诚挚,用更深入的分析、更充分的证据来说服对方。

要抓住问题的实质:语言的攻击力和威慑力,归根到底来自于语言的真理性和鲜明性。

有全局观念:在讨论中没有领导,你要争取扮演实际上领导的角色;关键环节、出现冷场、争论过分时,要挺身而出。

三、2011年9月23日·华为研究所

从一面、二面到三面(终面),看到HR对别人说,回去等通知吧,而我知道自己不用等了??

华为研究所二面是被应聘者戏称为“群殴”的多对多模式,面试者被分为两个组。首先进行半分钟的自我介绍,然后随即提问。我还算比较幸运,没有成为他们的重点“轰炸”对象。而一个同学校的男生却被“轰炸”得惨不忍睹,问了很多“你死我活”的问题,我总算见识到了传说中的压力面试,那就是要你尴尬至死。“你觉得你们这个组哪个人表现最差?为什么?”“公司现在有项紧急任务,但你又接到电话说母亲重病住院了,你准备怎么办?”诸如此类的问题。很幸运进了三面,终面见Boss。那位先生在看了我的简历后认定我专业不符。跟他大约激烈争论了大半天,他开始出各种怪问题刁难我。出电梯的时候,我的眼泪无声落下,到最后变成嚎啕大哭。

压力面试:又称魔鬼面试,面试官通过提出生硬的、不礼貌的问题故意使候选人感到不舒服,针对某一事项或问题做一连串的发问,直至无法回答。其目的是确定应聘者对压力的承受能力、在压力前的应变能力和人际关系能力。

压力面试时,需要学会解答技巧:

告诉我,你最大的弱点是什么?

不要否认你有缺点,你应该承认一个微不足道的弱点或一个小小的缺点,然后再说那都已经成为过去了,表明自己是怎样克服这个缺点的。

原来那份工作为什么不继续干下去了呢?

摒弃否定性的词汇。假设主考官说的是事实,但也并不意味着你就非得同意他问题中对你不利的因素,你应该时刻把握老板的需要:“我觉得现在的工作各方面都不错,希望把自己之所学运用到更富挑战性、更能发挥自己才能的岗位上。”

你认为在工作中曾遇到过的最艰难时刻是什么时候?

即使参加的不是高压面试,你首先也应该料到会问这个问题,然后带着一个对你和你的公司来说结局皆大欢喜的故事去参加面试。给你一些忠告:可以讲一次与同事产生的矛盾,并且说明自己是如何创造性地解决了矛盾,也可以讲一次对你来说极富挑战性的经历。

要想在压力面试中胜出,只能学会绕开陷阱,奋战到底!

四、2011年10月11日·联合利华

毕业近3个月,经历了种种失败的面试,对于这次面试机会分外珍惜,知道宝洁、雀巢、箭牌、强生等这一类公司非常喜欢行为面试这种模式,近乎完美的回答成为我顺利拿下这份offer的关键。“请描述一件让你感觉最失败的事情或者经历。”参加联合利华的面试,果然不出所料,非常典型的行为面试。顺理成章的,我拿出了自己为了应对这次面试而准备的回答——大三应聘宝洁暑期实习生失败的案例。

在这次面试中,一起应聘的几个各大院校的应届生大家互相留了电话,如果被录取了一定要通知对方。很幸运,我接到了录取通知,但没有给其他人发短信。求职,就是个很奇怪的旅行,大家都是辛苦甚至可怜的战友,但快要走到最后时,又互相成了竞争对手。

行为面试:是指面试一开始,应聘者就被提出许多有针对性的具体问题。面试官在这种情况下提的问题往往会涉及一些应聘者做过的或者将来可能从事的比较重要的工作,也可能会涉及未来职位所需的个人能力。

行为面试问题,推荐采用“What+STAR+Key Words法则”来应答。

STAR——

S(Situation):困境-我当时的所面临的困难;

T(Task):想法-我是如何想这个问题的;

A(Actions):行动-我采取了什么样的行动;

R(Result):结果-我达到了什么样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