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技巧:成功面试须过“表情关”

2017年3月13日   点击人次: 2112   

         面试是求职者在求职过程中最重要的关口,而如何在面试过程中向面试官展示良好形象更是重中之重。心理专家建言,除了得体的穿着和优雅的谈吐外,常被求职者忽略的“面试表情”也是决定面试成败的重要因素之一。

  “咬嘴唇、挠头、眼神飘忽不定……如果求职者把这些生活中的‘小动作’带到面试中,极容易给面试官造成不自信和过于随意的印象。”哈尔滨心理专家史力说,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注重由细微处考察求职者的性格特征,“面试表情”也成为用人单位分析求职者心理因素的重要考量。

  史力指出,心理学中的“微表情”概念适用于面试中,求职者的表情如若在面试过程中“过于随性”,求职者在面试官心中的印象必定会大打折扣。若想为面试加分,求职者必须从“面试表情”的细微之处入手,增强自己的亲和力。

  专家建议,在面试前,求职者可以和同伴进行“信息反馈”,即通过“模拟演练”的方式找出对方在面试过程中常犯的如“频繁眨眼”“眉头紧锁”等小毛病,不断改正,形成习惯;在面试过程中,求职者应该始终保持微笑状态,展示出一个谦恭、诚恳、乐观的形象,应聚精会神,保持目光柔和亲切;若面试顺利,万不可喜形于色,应该平和淡定,给面试官留下大气的印象。

  史力说,“面由心生”不无道理,求职者若想拥有最佳“面试表情”,除了必要的技巧外,更应该不断提升自己的心理素质,提高文化修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