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面试锦囊助你通关

2020年3月12日   点击人次: 236   

开 篇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就业形势是会可以想像的非常严峻,应该加大力度鼓励学生更加积极参加就业招聘,提升面试成功率。


云面试


对大部分学生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应聘面试形式。当然,对我来说也是。

接下来,我结合常识和有限经验,并请教了人力资源资深人士,就“云面试”制作3个“锦囊”,供需要的同学参考。

说的都是口熟能详的关键词。

既知己,又知彼


这句话大家都很熟,熟到张口就来。正因为如此,才更容易被忽视,需要特别提醒,说道说道。

先说知彼





01.

知程序




要基本了解面试的过程是怎么样的:分几个步骤进行,要准备哪些材料,面试官是什么身份,面试语言是什么,面试形式一对一还是多对一还是群体面试等等,了解清楚了程序,临阵才不会手足无措,可以专注面试。


02.

知单位




除了了解单位的基本概况,还要通过单位网站了解其核心业务,核心部门是哪个,近几年的发展状况,未来发展战略,目前在主推什么业务,人员构成的主要专业背景、年龄结构等等,以及

老板是谁!(继续挖)


03.

知职位




通过招聘信息和单位网站,充分了解你所应聘职位工作内容,涉及范围,技能要求等等,尤其是“**优先部分”。另外再根据工作内容设想一下可能还需要其他什么能力,因为很多时候,HR也没想到那么多。


再说知己




01.

个人简历




简历的重要性就不说了。只说几个制作简历的基本原则:


1)内容完整,逻辑清晰,语言精炼。

2)布局合理,美观大方,字体清晰。

3)主次分明,表述到位,凸显优势。


第3点特别重要,切忌一份简历打天下,而要根据应聘职位具体要求,调整自己简历内容,使之尽量匹配职位。


02.

自我介绍




自我介绍不是简历的简单重复,而是在很短时间内把自己介绍清楚,让对方对你产生兴趣。


需要注意的是,自我介绍部分考察的并不仅是你的经历,而是你的口头表达能力,如提炼能力,逻辑能力,语言语音,临场控制能力等等。


所以,为了表现的更好,最好根据不同的时长要求准备多几份自我介绍稿子,烂熟于胸。


总之,要通过自我介绍环节把自己的各种气质展示出来,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03.

特长兴趣




正视自己的优缺点,清楚自己的长短处。


不用担心自己有缺点和短处,每个人都有。关键要把自己的优点和长处找出来好好打磨。


注意:这里说的优点和长处是自己跟自己比,不是跟别人比。也就是自己擅长的,就是自己的优点和长处!这点千万不要客气,更不要妄自菲薄。


关于兴趣就说两点:一,是兴趣爱好就大胆说出来,不管什么兴趣爱好,说不定对方刚好与你志趣相投;二、不太懂的东西千万不要说懂或感兴趣,否则自己给自己挖坑。比如说,很多同学喜欢写自己“熟练操作Office,但简历排版却差强人意,就自己打脸了。


欲善事,必利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设备




01.

选最优良设备



电脑、手机、平板,各有优缺点,选择自己最熟悉,使用最顺畅,性能最好的设备,尤其是网络、摄像头和麦克风性能。


02.

熟悉视频软件




可能的话,事前“主动”向对方了解一下使用哪一款软件进行面试,腾讯会议,微信,钉钉还是学习强国,然后好好操作一下,熟悉其功能。

“主动”,就多了一次交流机会哦,你肯定懂。


记住提前上线试用,一是测试设备,二是确认平台和个人账号信息完整准确。

这里注意不要使用昵称或代码,二是改为跟简历一致的易识别的称呼,如“姓名+手机号码”,可能的话附上大学和专业名称,以及应聘职位。


03.

应急处理预案




意外随时存在。一要确保设备电源充足;二要想好发生掉线或卡顿的处理方法,切忌频繁重启设备,而是可以跟对方协商采用语音或电话模式。


环境




01.

干净整洁




一般来说可能会选择书房或卧室。但不管选在哪里,干净整洁是最基本的标准。


需要提醒的是,要整个环境都很干净整洁,而不只是当前视频范围。


否则,万一面试官想看看你的房间环境,那就翻车了。


02.

安静无扰




跟家人约定好,在面试期间不要做可能干扰到你的事情,比如吸尘、看电视、小孩闹,或者同时上网占用带宽等。


03.

加分项目




如果你家里有你的荣誉墙,或者其他可以展示你额外的特长优势或兴趣爱好的物品或摆件,最好让它们出现在你的视频背景里!比如奖状、奖杯、书画作品、书籍、乐器、球类等。


我认为这是视频面试给我们带来的最大便利,一定记得利用好这个加分项哦!


形象




01.

着装




虽然宅在家里都是睡衣+拖鞋。


但现在是面试,所以

还是好好穿上正装或其他大方得体能衬出你独特气质的服装吧,毕竟人靠衣装马靠鞍。


也切记不要上身西装领带下身短裤拖鞋哦!


02.

妆容




根据需要适当淡妆,确保摄像头是正常拍摄模式,不要美化失真。


保持自信,你是最帅美的。


03.

言行




始终保持大方得体的言行举止,不过分夸张。


摄像头会把你的每个细微动作和表情都会放大,所以要全程保持神态自若,微笑,不晃动身体。


唯熟练,才生巧


熟能生巧,所以不要偷懒,对着摄像头不停演练

需要的话,可以找同学和家人帮忙,不要害羞。


内容




01.

简历内容




自己提供给对方的简历上写了什么,一定要非常清楚,烂熟于心,信手拈来。


02.

职位要求




应聘职位和单位的要求,以及单位的情况,一定要熟悉,万一有不熟悉的,记得有个东西叫——“提示贴”。


03.

面试程序




对程序的熟练程度有助于你比较有技巧地应对面试过程的各种问题。


排练




01.

言行举止细节




尽可能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到最好,语言、声音、语速、形象、动作、笑容、神态等等。


放松心态,落落大方,不要害羞哦。


02.

设备和软件平台




尽快熟悉平台各种性能和操作,测试各种可能出现的故障,调试设备性能等等。


03.

呈现最美画面




一图胜千言!有图有真相。


要充分利用视频的优势,把你想说但又没时间说或不方便说的东西通过画面展示出来。


要机智哦!


话的

后最

行动

为王

Actions speak louder than words.


大胆去试,轻松应战

等你们的好消息!

  

吉林外国语大学招生就业处

来源:微观微音

电话:0431—84565054

邮箱:zsjy@jisu.edu.cn

招生就业.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