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外国语大学 2020届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2020年6月1日   点击人次: 1188   


 

按照教育部相关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结合吉林省教育厅“百日冲刺”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及我校就业工作实际,特制订就业工作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吉林外国语大学2020届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专项行动 

二、目标任务 

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重要指示精神,以教育部和教育厅“百日冲刺行动”为指导,积极创造有利条件,加大就业指导服务工作力度,全校上下进一步行动起来,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应对疫情影响,大力推进网络招聘、拓宽就业渠道、丰富就业信息、加强就业指导、促进留省就业等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实现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不低于去年的工作目标。 

三、组织领导 

   成立吉林外国语大学2020 届毕业生“百日冲刺”专项行动组织机构。 

   组  长:秦和 

   副组长:苗晶 

   成  员:各学院院长、学工办主任、毕业班辅导员、招生就业处全体成员

    专项行动组织机构办公室设在招生就业处,负责整个就业冲刺行动阶段工作的协调和督导落实。 

    四、工作步骤 

专项行动自5 月初开始,至2020 年8 月20日结束。共分三个阶段实施: 

(一)动员部署阶段(5 月15日至5 月20日)。向各学院发出通知,部署“百日冲刺”专项行动任务。要求各学院搞好宣传组织,各分院根据本学院就业实际情况,成立工作小组,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分解工作任务,迅速展开行动。 

(二)组织实施阶段(5 月20日至8 月20日)。校院两级专项行动组织机构要做到上下联动,资源统筹,密切配合。学校积极开发就业岗位资源,组织开展各类就业双选会对接企业。分院有步骤的推进落实既定工作计划和目标,稳步提升就业指导帮扶实效,每周报送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和就业数据。

(三)总结阶段(8 月20日至8 月25日)。各学院认真搞好专项行动工作过程管理和总结,梳理典型经验,学校根据最终工作成效进行通报和表彰。 

五、主要措施 

(一)持续开展毕业生网上就业招聘服务。

 1.充分利用学校就业信息网、教育部新职业网、吉外就业公众号、毕业班QQ群等媒介,精准搜集发布各类国家及地方出台的支持毕业生就业的岗位信息,确保将信息投送到未就业的毕业生终端。搜集教育部等 6 部门组织的“24365 校园网络招聘服务”、“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央企“抗疫稳岗扩就业”“国聘行动”“千校万岗”线上招聘会等大型网上招聘活动信息,提高信息资源利用率,为毕业生提供全天候24小时网络就业信息服务。

2.精准开展各类专项专场网络双选会。利用“云就业”网络平台,开展旅游和酒店管理类专业、管理类、教育类和面向湖北区域、特困生毕业生群体开展专项招聘会和云宣讲会。引进职业岗位匹配度高的企业,分类别分专业解决学生的就业岗位需求。

3.落实好各类就业信息资源。各毕业班负责人要将招聘会信息分类别、分方向、分行业一对一对接到未就业毕业生,指导毕业生网络投递简历,跟踪网上面试,确保稳步上岗。

(二)引导毕业生利用好国家出台的各项积极就业扶持政策,多渠道就业发展。

1.加大毕业生升学指导力度。今年教育部研究生扩招18.9万,各分院要结合实际,帮助已参加考研的毕业生,做好复试和调剂指导工作,提升考研升学率。

2.引导毕业生通过基层项目就业。积极引导毕业生参加 “特岗教师”、“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基层项目,鼓励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将自身成长与祖国的繁荣结合在一起。利用好“先上岗、再考证”政策,鼓励毕业生到中小学和幼儿园就业。 

3.引导毕业生参军入伍。学生处、招生就业处、各学院联动做好毕业生参军入伍的政策宣传,推进精准征兵、精准动员,号召更多的毕业生参军入伍。 

4.引导毕业生利用新业态灵活就业、自主创业。各学院利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条件下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机遇,鼓励毕业生发挥创新意识和创造力,倡导在互联网翻译、无接触配送、在线消费、在线办公、在线教育、数字娱乐、数字生活等新业态方面灵活就业、自主创业。 

(三)进一步加大毕业生就业指导和帮扶力度。 

1.深入开展“互联网+”网络就业指导。利用教育部14场就业指导公益直播课及省级4场就业指导公开课活动以及我校抖音直播就业指导课,帮助毕业生分析2020 年特殊就业形势,解读招聘岗位与专业适配关系,传授线上求职应聘方法,鼓励毕业生主动求职、尽早就业,树立求职信心。招生就业处设立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线上加线下24小时在线咨询服务(就业指导咨询QQ群号:850569233 ),同时设专人在线值班服务(咨询电话:84565054)。确保帮助到每一个有就业困惑的毕业生。

2.针对重点群体实施分类指导。各学院对毕业生就业状态要再次进行精准摸底,务必及时掌握毕业生思想动态和就业心理,细化完善就业指导方案,实施分类指导。针对暂无就业意愿、就业预期高和考研失利毕业生及时调整就业预期,找准职业定位,指导其树立 “先工作再深造,先就业再择业”或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就业观念。 

3.加强就业困难群体帮扶。各学院要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和湖北籍毕业生单独建立工作台账,建立详细个人指导档案,制定符合学生个人的帮扶方案,开展“一对一”跟踪服务,确保优先解决困难群体的实际需求。 

4.全员参与,深度挖掘就业岗位资源。对现有就业合作单位、各地人社局和用人单位资源进行再梳理再对接,开拓更多的就业岗位。发挥各专业自身优势,充分利用就业基地、实习基地、校友等方面资源积极拓展岗位资源,举全校之力为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 

(四)落实“菁智汇吉 生根筑梦”系列活动 

1.推进留省就业创业宣传推介。认真解读吉林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的《关于组织吉林省国有企业开展定向招聘高校毕业生工作的通知》、《长春市促进应届高校毕业生来(留)长创业就业若干措施》文件精神,对毕业生进行再动员,鼓励毕业生扎根吉林、发挥才干。积极开拓渠道,认真落实“省内国有企业定向招聘高校毕业生”“双创示范基地创业就业校企行”、“中小企业网上百日招聘”“、高校毕业生留省就业专场招聘”等活动,促进更多毕业生留省就业创业。

2.用好留省就业政策。要及时关注我省就业相关政策,用好用足针对毕业生的各类选调、公务员招考、社区公益岗位、特岗教师等基层就业政策。对有意愿参加上述考试选拔的学生,学校会加大支持指导帮扶力度,组织专项培训辅导,提升学生的通过率和岗位胜任能力。

六、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大精力投入。各学院、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指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在学校的统筹领导下,主动谋划,开拓思路,创新措施办法,推进各项工作顺利落实。 

    2.加强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各学院、各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 群策群力,精诚合作,化危为机,推动形成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强大合力。活动期间定期召开碰头会、推进会,加强相关工作的分析研究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3.加强督导,提高管理效能。要压实就业工作主体责任, 落实“一把手”工程,各学院严格落实教育部就业“四不准”要求,做到诚信就业、稳妥就业。将毕业生就业工作纳入对各学院年度考核内容。要加强就业工作督促指导,加大检查指导力度,落实好定期调度、通报、约谈等措施,确保“百日冲刺”专项行动任务顺利完成。 

4.加强落实,全员参与。各学院充分利用各种资源,积极组织全院教职工参与到毕业生就业工作中来,实现学院全员参与就业。班导师、论文指导教师、毕业实习指导教师通过现有的行业资源、社会资源,共同为毕业生拓展就业信息和就业岗位。

 

2020年6月1日

吉林外国语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