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校在全国第三届“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征集活动中取得佳绩

2020年11月19日   点击人次: 1723   

近日,由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主办的第三届“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事迹征集人物名单公布,由我校推荐的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史天壹、郜怡雯2名同学脱颖而出,分别获得创业人物和征兵入伍人物荣誉称号,并荣获纪念证书。

 

“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征集活动分为校级选拔、省级推荐、国家级评选三个阶段。今年活动启动以来,我校主动配合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推进具体工作,并通过开展宣传动员、招募评审和材料优化等系列工作,确保了推荐人选的代表性和事迹材料的生动性。发挥了示范典型的引领作用,也彰显了我校就业创业的成果和特色,体现了教育教学的质量和水平。

扎根泥土,做青春的味“稻”

image.png

 

我叫史天壹,老家在吉林省舒兰市松江村,那里西揽松花江江水,物华天宝,盛产有名的舒兰贡米。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进入大学以来,我珍惜在校园里的每一天,作为学生干部,统筹组织校园活动,组织参与校更名文艺汇演等各类型校园活动;作为吉外学子,服务参加志愿活动,积极参与“北京8分钟”、央视春晚录制等各类型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当代大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型活动比赛如市级深阅读图书分享会,省级防控疾病宣传演讲、国防宣传演讲赛等,不错过、不浪费每一份能争取到的机会。

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和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村现代化”。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是实现农村与城市均衡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途径。乡村振兴就是重新看待城市与农村之间的关系,重新发现乡村价值。“产业兴旺”要求优化第一产业结构体系,同时发展适合乡村经济的第二、三产业,重新发现乡村的经济价值;“生态宜居”不仅强调发展农村绿色经济,还倡导保留乡土气息、保留乡村原貌,重新发现乡村的环境价值;“乡风文明”旨在培育乡村文化,传承中华文明,重新发现乡村的文化价值;“生活富裕”强调增加村民就业机会,努力保持村民收入较快增长,让农民全体富裕起来,重新发现乡村的社会价值。

励志青春,砥砺前行。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人才返乡创业,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是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受家乡大米的感召,2017年我在蔡雪老师的帮助下相继和3名学生,共同组建了核心创业团队。在此期间蔡雪老师先后赴日本和欧盟考察学习,推出了“企业+基地+合作社”的运营模式和三产融合发展的全新理念。我们共同参加各类产品展会,了解市场,进行水稻经营。团队的组建加速了新型农业三产融合体系的快速拓展,并成功打造出最适合三莲农业的四位一体整体运营模式。

种的好,也要卖的好,我们通过参加各地食品展会,线下拓展经销商,线上推广销售等方式,成功地将“三莲”牌有机稻花香、有机长粒香、珍珠米、杂粮等系列产品打入北京、上海、广东、江浙等地市场,并开创了“一亩田”私人农场项目,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三莲农业打造的四位一体的矩阵式整体运营方模式包括了农户端、合作社端、基地端和客户端。在此期间,我们通过农户走访、准备专家讲座座谈、收集素材剪辑制作纪录片,将当地村镇的传统农民、返乡回归的农民工,从思想和技术层面升级为新型职业农民。同时吸纳当地附近村名加入合作社,进行绿色水稻种植,种植面积已经达到了当地村镇水稻种植总面积的90%,合作社方面设立五统一标准,从采购原材料到加工销售,每一个环节都努力降低合作社员成本、提高销量。因为要确保品质的严格标准,再次期间不能使用一滴农药。杜绝除草剂,高温炎热的天气下,全都采用人工除草。再通过全程机械化收割、自然晾晒等方式,最大程度上的保证大米品质。通过留胚技术,让胚芽米在加工过程中,能够完整的保留大米胚芽。我们尝试将休闲农业与水稻种植结合起来,以水稻文化为主题,发展观光农业。采用稻鱼、稻鸭、稻蟹共作的种养方式和24小时物联网全程可追溯体系,结合稻田观光、农事体验等环节,向着现代化的稻田综合体的目标前进。在稻浪之间我们还点缀了艺术稻草人,特色建筑物,把休闲农业与水稻种植相结合。让消费者可以直观的了解到有机的种植方式,打造生态循环农业,让鱼儿、鸭子替我们除草,让山泉水滋润稻田,这样的米香甜宜口,营养丰富。

团队的组建并不是一件容易简单的事,从2017年组建团队以来遇到过各式各样的问题,创业维艰,如履薄冰,稍有不慎就会前功尽弃;创业很苦,但坚持很酷。每天都会遇到很多的困难,没有其他办法,只能一个一个去面对、去解决。在此期间要非常感谢学校给予的大力支持与帮助,我们参加了像“互联网+”这样全国顶尖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结识了许多各行各业的创业佼佼者,通过交流学习,对于自身也有了更多更新的思路与想法。对于未来,希望能够带动更多返乡创业的农民工;用工方面则更多优先考虑贫困户,致力于带动村民脱贫致富。未来的我们依旧要坚持走以农业种植为基础,农产品加工生产为依托,以绿色观光休闲为引流的三产融合新模式,更好的发展观光智慧农业,建设稻田观光公园,举办互动体验等特色活动,通过乡村旅游的方式,更好的带动周边村民就业,也能真正的实现一二三产的融合发展。希望最后能真正做到代表大米最严苛的品质与品控,农民们抱团致富的心气儿,政府乡村振兴的落地方向和合作商及用户的口碑。

回首走过的路,我非常荣幸能够得到蔡雪老师以及我们团队一起的帮助。新时代、新农村给了青年人广阔的舞台,我们的梦想就在这片稻田里,让中国人吃上放心米、健康米、营养米,这是我门作为新时代农业人毕生的追求。扎根农村,脚踏实地,改善产业现状,带领农户发家致富,努力实现中国的乡村振兴!

 

追随强军梦  尽展深蓝志

image.png

 我叫郜怡雯,现就读于吉林外国语大学,现任国经济贸易学院学生会副主席。2014年我考入吉林外国语大学,初入大学的我上的第一课就是军训,在军训期间,我第一次感受到了严肃又活泼的军旅生活。开学新生军训期间正逢9.3大阅兵,看到北京天安门广场前那一身干净纯粹、英姿飒爽的白军装,我深深的被震撼了,我心里想着,我要投身军营,哪怕是为了这身帅气的白军装,我也要去实现自己的军旅梦。

     2015年9月,剪去长发,换上军装,我摆脱温室,迎接风雨;我张开双臂,拥抱别样的年华。作为第一批实战化训练的女兵,我被应征入伍到东海舰队参谋部。新兵连的三个月是军旅生涯中最难忘也是最幸福的日子。在那段日子里,对我的精神、身体都是极大的考验。每天全身负重20多斤装备,进行练队列,爬战术,实战演习等科目。

    训练中我们都是携枪负重训练。记得有一次爬战术训练结束后,从我身后走过来一位班长提起我的枪,看了上面刻有我的名字和编号的枪,然后问了我一句:“你的胳膊在流血,你没感觉到吗?”我当时低头看到了地上已经汇集成一小圈的红色,我才知道我的胳膊肘在滴血。我当时只回答了她一句话:“班长,我没顾上这些,我眼里只有前方的障碍线。”我告诉自己,当兵就要有个当兵的样子,这才只是一个开始,而正是这个开始给了我一生的信念。还记得那时候为了能让自己承受住高强度的训练,每天早上吃4个馒头,后来下了连队到单位才发现自己的脸和馒头一样膨胀了。那时候我的体重上升到了我的人生极限,130多斤。看看我现在的我,我根本不敢想象当时我的脸有多圆。

在新兵集训期间,每晚会组织观看新闻,这是我们唯一能接触新闻媒体的时刻。新闻联播正式开始前那短短几分钟的广告,才又接触到外面世界的缤纷多彩,才知道原来看广告也是那么的幸福。被批准结业受衔的那一天,我嚎啕大哭,是难过,是释放,更是无法言语的感觉。当我举起右手向军旗宣誓的那一刻,我真正体会到了作为一名军人的责任和使命。                  

新兵集训结束后,我被分配到东海舰队水兵演出队,主要负责给官兵带来多种形式的文化演出。每一次重大演出任务都需要我们熬夜彩排,熬夜。尤其是2016年春节演出的时候,审节目,换节目,改动作。全体队员连续一个星期在礼堂加班彩排到凌晨三点多,第二天早上正常六点起床参加早训,累的后来3个月都没缓过劲来。虽然劳累不堪,但站在舞台上就要以最好的状态展示给下面的官兵,每个兵有每一个兵的岗位职责,因为我知道我要坚守自己的岗位,完成自己的任务,不论夜有多黑,任务有多重,这是责任,更是信仰。

在部队服役期间,勇敢顽强,永不服输的军人信念鞭策着我不断突破自己。每一次演出,从舞台到大海,我们翻山越岭,上高山,下海岛,走战位,进哨所,为基层官兵带来一场场文化盛宴。 部队的的生活让我学了很多,也懂得了很多。

    第一次三公里让我知道了什么叫坚持;第一次出任务让我知道了责任的意义;第一次尝到连做100个俯卧撑的滋味;第一次体会到离家过春节思念和牵挂亲人的心酸。部队给了我无数个第一次的历练,同时也让我收获了无数的成长。

若把人生分为两半,那么参军前叫“不犹豫”,参军后叫“不后悔”。当初我在退伍申请书里只写了八个字:归期未定,有召必回。即便脱下了这身军装,但我坚信我依旧是中国人民海军的一员。复学后,我申请加入了吉外国防志愿使者这个光荣的组织,在这里,我将以一名退役老兵和学生干部的双重身份,继续为国防事业贡献力量。

樱花只开一季,真爱只有一次,同样军旅生涯也只有这么一次。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每个人只有一次青春,只有经过了激情奋斗的青春、经过了顽强拼搏的青春、经过了为国家和人民奉献的青春,才是不负韶华的无悔青春!